2024/3/27
南華大學財金系研討會 激盪財務金融議題
南華大學財金系研討會  激盪財務金融議題

【嘉義訊】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一年一度舉辦的「財務金融與管理研討會」,今年於3月23日登場,並針對「財務金融」與「管理」兩大領域,發表論文進行研討,並探討金融市場的相關主題。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成立迄今已24年,自2009年開始,即定期於每年3月舉辦「財務金融與管理研討會」,迄今已邁入第16年,透過專家學者的研究發表與研討,激發出多元的思維。此次研討會包含教師組與研究生組,分不同場次進行論文發表,共有9場次發表65篇論文。除了有來自國內大專院校財務金融與管理相關系所的教授及研究生進行論文發表外,更有來自美國的學者加入討論財務相關議題。藉此不僅可以吸取學者們的研究精華,更能促進該系所與學界之間有良好的互動及交流。

   該研討會議題主要為「財務金融」與「管理」兩大領域,有鑒於ESG主題成為近期重要研究主題外,此次「財務金融領域」探討主題包含公司理財、證券投資分析、公司治理、金融市場與機構管理、國際財務管理、保險與風險管理、行為財務和其他財務金融相關議題;「管理領域」包含經營管理、行銷管理、策略管理、中小企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運籌管理、創新管理和其他管理相關議題。

   南華大學財金系主任廖永熙表示,今年研討會參與非常踴躍,加上國外學者的參與,使得本次研討會激盪出創新的思維。尤其在今年台灣股市已經觸及二萬點的情況下,投資人情緒對臺灣股市之影響與投資決策等相關議題依然是當前大家相當關切的問題。而科技的進步,也已經改變傳統金融服務的模式,現今人們也已置身在金融科技的世界中,加上近年來企業開始重視ESG永續,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因此ESG企業永續的相關議題皆成為研討會中頗為熱門及關注的主題。

  廖永熙指出,透過研討會除了共同激盪出財務金融與管理上不同面向的思維,不僅對研究生在論文寫作上有相當的助益,對於相關領域的研究者或產業界也都會有正向的收穫。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