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
創藝新思維 逆勢成長

晨陽興業陳杉銘總經理分享「三創」精神

創藝新思維 逆勢成長

【嘉義訊】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交享聚」,邀請晨陽興業有限公司陳杉銘總經理蒞校演講,以「創意、創藝、創益~可以成就創業!」為題,與南華師生分享他的創新創業精神。在演講開始前,陳杉銘總經理與南華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協定,將提供學生至旗下公司實習與就業的機會,希望培育更多優秀的年輕學子加入團隊。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表示,晨陽興業有限公司創立於1991年,在台灣從事專業切割墊、裁切組的生產工作,並且設計及製作各類美術美勞用品、製圖工具等。目前投入創意生活產品的研發設計,以及生活廢棄物的改造再生,藝術與環保成為未來的訴求重點,期望為台灣傳統產業注入活水,提升台灣精品的國際形象。陳杉銘總經理的創業經驗與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陳杉銘總經理開門見山點出他的演講題目創意、創藝、創益~「三創」重點,並且加以詮釋它們的定義。陳總經理說,「創意」是過去沒有的產品或思維全新發明的事物;「創藝」則是在新的產品或思維中去展現藝術的連結,而「創益」是持續不停地追求具有價值的永續活動。陳經理舉出賣檳榔的例子,賦予檳榔店工作的女性「西施」的稱號,這就是創意,以及一些耳熟能詳的名畫被拓印在雨傘或是背包販售,這就是創藝。這些概念不只用在產品上,甚至在管理上也能夠實際運用。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衝擊到全球經濟以及中美貿易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其實已經有不少台灣企業感受到「轉單效應」。然而晨陽公司能在逆勢中獲利,靠著就是陳杉銘總經理不斷創新求變的精神。從年初至今,業績成長了30%。不但沒有受疫情影響,還因中國大陸停工而受惠。但陳總經理並沒有因此鬆懈,他觀察市場需求並在短短一個月內,開發出七款防疫隔板平價外銷,自行研發的防疫護盾已經賣到日本和義大利,在這波疫情當中扮演神救援角色。
  陳總經理也大方分享創業過程以及如何拓展事業跨足文創及旅館版圖,從夜市跑攤到如今5000坪廠房,三間工廠一間旅館的規模,一路走來他始終堅信著創新是在既有的事務上,不斷地發想及創作,如此才能翻轉產業模式。例如他經營的旅館業,打造全彰化第一間文創旅館,不但把走道當藝廊,每三個月換展,讓在地攝影、繪畫藝術家有展演空間,還向在地大學生徵稿,以員林的「蜜餞」形象為主題創作,打造十間有藝術壁貼的房型,每個房間都有不同的主題。
  演講尾聲,陳總經理強調,人才創意一直是台灣產業發展的優勢,並勉勵大家只要有機會,都應該要勇於嘗試,期許在座的同學都能擅用個人優勢,創造屬於自我的嶄新事業。打造個人品牌的陳總經理,在創業過程中秉持著「翻轉創意、儲備實力」,是值得同學們學習的好典範。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