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2
南華大學USR團隊環島交流宜居城鎮慢價值
以慢食理念建立永續慢城

南華大學USR團隊環島交流宜居城鎮慢價值
【嘉義訊】促成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的南華大學,於7月16日至20日由通識教育中心林俊宏主任帶領該校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及敘事力計畫團隊之教師社群一行16人,前往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苗栗縣拜會慢城團隊,並造訪深耕社區營造的夥伴,期能透過觀摩及交流,促進慢城持續發揚在地特色並創造永續發展的價值。

  「慢食運動」是源起於義大利的對抗「速食」的社會革命,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南華大學於102年在外交部的協助下,前往世界慢食協會總部取經,促成嘉義大林成為國際慢城。這個轟動一時的「慢城」新聞,讓台灣注入一股新的風潮,讓地區居民及鄉鎮政府組織,開始思考屬於在地的、生態的、微型經濟的以及維護傳統文化的理念。以「不是一個人走一萬步,而是一萬人走一步」的想法,推動讓更多人看見生活的記憶。

  從104年到105年,台灣總共申請通過了四個「國際慢城」。為了瞭解各領域的理念,通識教育中心林俊宏主任帶領南華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及敘事力計畫團隊之教師社群,前往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苗栗縣拜會慢城團隊。其中,即將申請慢城的屏東縣竹田鄉鄉長傅民雄,熱情招待,並陳述鄉內各項慢理念。規劃及執行台東縣慢城及慢食的津和堂城鄉創意顧問公司,分享在池上、關山、鹿野等鄉鎮推動慢城的經驗,以及在台東縣推動台東慢食節的成功經驗。

  於花蓮縣鳳林鎮,參訪了全國第一個慢城場域營造,並由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李美玲理事長分享推動經歷。拜會苗栗縣文化觀光局,由觀光行銷科黃騰達科長及文創產業科何文琪科長熱情接待,分享苗栗縣與推動雙慢城的經驗及外溢效應。

  行程中與指標性人物進行交流,學習各鄉鎮的慢價值。也至高雄美濃拜會教育部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曾桂珠專員,討論東高慢食旅產業聯盟推動經驗,並由深耕在地許久的溫仲良先生分享美濃營造的經驗。

  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表示,這次的活動除了和縣府及民間組織交換不同意見外,也和屏東大學、台東專科學校USR團隊交流。教育部近年來推動大學教師能成為地方智庫的理念,希望走出學術象牙塔,協助國家發展地方創生以及鼓勵青年回鄉發展有機農業文創事業,大學確實扮演教育與陪伴的角色。

  此次交流團隊成員包含自然生物科技學系、文學系、傳播系、應用社會學系、旅遊系、建築與景觀學系及外國語文學系系等。推動慢食理念多年的陳貞吟及葉月嬌老師說,慢城能夠永續發展除了政府力量之外,最重要的是社區民眾的意識需改變,尤其是教育及保存傳統文化是最難的,「慢」生活不是停滯不前,而是讓城鎮可以「國際化」,吸引更多希望深入瞭解在地飲食及重視環境的旅客,台灣有機會具有國際的慢城,並該更努力發展自己的特色,讓慢食初衷深耕永續慢城。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