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30
指導鄉親抗老從控制「三高」開始
臺北榮總黃金洲醫師在大林小鎮健康開講

指導鄉親抗老從控制「三高」開始
【嘉義訊】南華大學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共同主辦,大林鎮公所、大林鎮民代表會、大林國小等共同辦理「2020現代華陀大林開講」。日前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黃金洲主治醫師,蒞臨大林國小,以「對抗心血管疾病:理想的血壓和血脂控制」為題,從心血管講起,說明高血壓、高血脂與心臟病的關聯性,精闢卻又淺顯易懂的說詞,引領聽眾對血壓控制的了解,並指導藥物治療及養生保健之道。大林的長輩們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聆聽黃醫師的精彩演說並熱烈響應發問。

  黃金洲醫師首先針對血壓進行解說,黃醫師指出,血壓就是血管裡的壓力,像是水管裡有水壓一樣,會有高低起伏,偶有波動。血壓的浮動常常沒有症狀,甚至很多人是在急診室才發現自己有高血壓。現代人生活緊張,再加上飲食精緻,高血壓及高血脂等問題層出不窮,偏偏國人又容易忽視,導致發現時往往一發不可收拾。而現在已有數種疾病證實和高血壓密切相關,舉凡中風、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都是動脈粥狀硬化所引起的。

  黃醫師提到,無論有沒有高血壓,都應保持每日規律運動的習慣,才能增強血管的彈性。如果罹患高血壓,在飲食上必須多加留意,採用健康飲食,避免吃醃製、加工等高鈉食物,也不宜飲酒。

  此外,對於坊間謠傳的「血壓藥傷腎」,黃醫師則回覆,刻意不吃藥,導致血壓高居不下,一樣會傷腎,甚至引發後續各種疾病問題,因此,不吃藥的副作用更多。況且高血壓患者太多了,所以高血壓藥物的研發在所有的西藥中,算是最進步的,所以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副作用。但若吃了藥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告訴醫生,高血壓藥物有很多種,都是可以選擇的。

  演講最後,黃醫師強調,目前的醫學科技,沒有任何能根治高血壓的方法,大部份高血壓病人須接受終生藥物治療。規律運動,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高鈉食品,就是遠離疾病的不二法門。演講結束後,聽眾踴躍提問現場反應熱烈,黃醫師熱心為民眾一一解答疑難雜症,讓在場聽講的民眾獲益良多。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