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前身為南華管理學院,是佛光山星雲大師於民國82年發起「百萬人興學」募款而創設,於民國85年4月1日奉教育部核准立案招生,同年8月1日由創辦人星雲大師舉行開校啟教儀式, 為「佛光山教團系統大學」於國內設立的第一所大學校院。

秉持星雲大師「懷具百年樹人之志、回饋十方感恩之心」的社會責任信念,本校在教學品質、教學環境、導師制度獎優扶弱及學生人格健全發展等方面均極為重視, 並獲教育部肯定,奉准於民國88年8月1日升格為大學,創下國內學院升格大學的最短時間紀錄,星雲大師也於民國91年獲選為第二屆「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本校創立第一年共設有2系1所;第二年擴增為2系7所;第三年增為4系9所;民國88年8月1日升格為大學後,設管理、人文及社會科學等三個學院; 民國95年增設科技學院與藝術學院,成為兼具管理、人文、社會、科技與藝術等學院的綜合性大學。

本校的創校宗旨為「公義與公益」的大學,依循該宗旨,前四屆(85學年度至88學年度)學生進入本校就讀,均享有學雜費全免之待遇,前後共達七年不收費。 為持續回饋社會,嘉惠學子、獎優扶弱,並因應少子化危機,在董事會全力支持下,本校自103學年度起入學新生全面比照國立大學收費。

在硬體方面,本校於民國85年7月興建完成第一行政教學大樓「成均館」;民國85年11月完成學生宿舍「文會樓」; 民國86年7月完成第二教學大樓「學海堂」、教職員宿舍「雲水居」及圖書館「無盡藏」、同年8月完成學生宿舍「麗澤樓」; 民國90年4月完成室外綜合球場;民國92年3月新建完成第三教學大樓「學慧樓」;民國93年7月完成「南華九村」學生宿舍,民國99年3月完成第二期擴校水土保持工程。

董事會並自102學年度起,支持本校增建各項硬體設施,於民國103年6月完成九品蓮花大道景觀工程,民國104年8月完成有1,600床位(其中學生1,452床)的「緣起樓」 學生及單身職務宿舍, 民國105年3月完成e學苑,民國105年9月完成室外棒球場、民國106年3月完成第四教學大樓「中道樓」興建, 民國108年完成「興學紀念館」興建,民國109年完成室內綜合場館「正行中心」改建及完成「妙音樓」, 「三好教育園區」並已於民國111年2月動工, 預計113年度完工,館內將有「星雲大師著作展示區」、「校史館」、可容納千人之國際會議中心及教室等。